close

nrpKuekjRtyD2zo%72fQFw.jpg

告別了庫尼亞烏爾根奇之後,猿人一行人繼續往下一個行程前進。

這個景點是很多人想來土庫曼的原因,它在旅遊方面,成功的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可以說,一講到土庫曼旅遊,就一定會想到它。

它,就是遠近馳名的"地獄之門。”

猿人,會因為大家都來,就那麼膚淺的一窩蜂地跟來嗎?

會。

猿人也是因為地獄之門而來。

****

猿人在來烏茲別克土庫曼之前的上一個去的國家是萬那杜。

之所以想要去萬那杜,是因為猿人想要找些有關“火”的自然遺產。他找了好多資料,後來認定只有“火山”跟“岩漿”可以算得上是火的“自然遺產。而萬那杜,擁有7座火山----四座活火山,三座海底死火山。

因此,猿人選擇去了萬那杜,並爬了境內當中的其中兩座火山。

只因為“火”的自然景色。

土庫曼的地獄之門,也是跟火有關。而且就這麼剛好,可以搭配烏茲別克----可以搭配著7up。而且,這是現階段猿人可以到達的地方。有這樣一個難得的機會,當然要好好的把握,因此,土庫曼便成為猿人想要探索的景點之一。

地獄之門位於土庫曼的正中央地帶,是沙漠地形。它的形成是一場意外,不算是自然形成的。形成的原因要追朔到1971年。當時,土庫曼還是蘇聯的一份子。蘇聯的工程師,在這裡勘察。認為這個地方,蘊藏著大量的油田。為了確認屬實,所以他們開始建立了鑽頭,在該處設立了基地,並向下開挖。結果沒想到當他們挖到天然氣時,整個地面突然坍塌,鑽頭跟原本的基地都被帶入地底之中........。被消失......。

如果只是鑽頭與基地被消失也就算了,更慘的是,一陣陣的氣體還從地底緩緩的噴發了出來。

兩光工程師認為,這個氣坑最終會噴發出有毒氣體,這有毒的氣體,會毒害到周邊的居民,這樣就不好了,所以他們決定,一把火加速把氣體燒完。

結果一把火,燒了快50年。

****

"這歷史跟墾丁的"出火"好像喔,也跟台南的水火同源差不多” 猿人心想。"都是不小心發現的,然後要用火燒,結果燒到現在........。”

"地獄之門"很顯然地,就不是一個自然遺產。但是是跟火有關的大型景點。

於是,猿人就來了。

****

猿人所搭乘的車子在卡拉庫姆沙漠中行駛著,猿人不時看到駱駝,在柏油路旁恣意的遊走著。"這些駱駝都是野生的。” Ylyas說道。"這個沙漠裡最多的動物是駱駝,有一些地方會有野馬,但是很少。我這一生中也只看到過一次......。

在馬路上的野生駱駝......值得紀念一下.......。

IMG_9672.JPG

喔對了,寫了那麼多,忘了提到一點很重要的事情----土庫曼這個國家,基本上是與外界隔絕的。這裡沒有WIFI,也沒有網路。整個就是一個封閉的世界。猿人在車上谷歌定位自己,但失敗了。猿人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只知道車子一直行駛到一條叉路,彎了進去。而原本鋪好的柏油路消失了,取代的是先前的車子,所行駛成形的沙石路車痕。

恩,這一台車在沙漠中行駛。

IMG_9670.JPG

IMG_9754.JPG

在路的旁邊,猿人還看到了兩條很大的水管,一直順沿著這一整條路。

"那是天然氣管。” Ylyas說到......。

"在這樣的地方發現天然氣與石油,蘇聯真厲害......"猿人心想。

****

16:00.

穿過了天然氣站,再開了一會的路,終於,猿人看到了地獄之門。Ylyas 與司機將車子停在距離地獄之門外700公尺左右的距離,讓猿人走過去。這一台車無法開到地獄之門,到那裡需要四輪傳動的車子。且司機要與Ylyas去佈置猿人住的地方,所以先放猿人們下車。猿人緩緩地走向地獄之門,感覺好像這座沙漠被人掀起了一塊,而這一塊凹洞有火光閃耀的感覺。

越走近,越驚訝。

這個洞,遠比猿人想像中的還要大上很多。可能有三個籃球場那麼大。灼熱的二氧化碳,隨著冷風,一直吹向猿人,很像以前小時候燒紙錢時,有風迎面吹來的感覺。但,猿人躲不了,因為這坑洞著火的面積,實在太大......。

IMG_9685.JPG

nqNFi6SISkSZKRnu5ZqaIA.jpg

IMG_9685.JPG

這時候的季節為11月份,算是秋末初冬。空氣是冷的,四點的氣溫算是比較低的。但儘管這樣,迎風面的天然氣,伴隨著冷風,還是覺得很有灼熱感。這時候的觀光客不多,不,應該說很少。就只見幾個觀光客,分散在這個大坑的四周,好像是這個大洞,就只屬於在場的人的。十分特別。猿人試著走一圈,看要花多久時間。恩.....以猿人的腳程,走一圈,要花15分鐘。而當猿人走離迎風面後,除了迎風面那一個方位會讓猿人有灼熱感之外,其他的方位,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冷得要命......!!!!。

初次見面地獄之門,猿人感觸也很多。猿人認識到這一個點也有一段時間了。應該是在2012年左右就看過這個景點了吧。當時,猿人有看到報章雜誌介紹這個景點。覺得這個景點好酷,好神奇。但猿人沒想過要來這裡,因為知道自己當時還沒有能來到這裡的能力,所以就先擺在一旁當大魔王......。

上述的心情跟猿人當初看到"杜布羅夫尼克“,看到 “巴布亞紐幾內亞” 時的感覺差不多。都是看到某個地點某個特質,覺得好酷以後可以去之後,就一直放著.......。

但是放著,不代表放棄。只是"還沒有"實踐而已。而“還沒有” 也只不過是 “還沒有”而已,並不代表永遠不會去做.......猿人一直深深的如此覺得。

也因為一直秉持著這樣的概念,2018年,當猿人就站在地獄之門前,想著7up,想著萬那杜的火山,想到"想去火的景觀後的一念" 猿人所走到的程度,心中百感交集.......。

“地獄之門,你好呀,終於讓我來到了” 猿人心想。

地獄之門絕對是猿人“火的景觀” 的里程碑。

****

這天,原本猿人安排要住在帳篷的。但是Ylyas強烈不建議,因為沙漠太冷了,所以他們有找到一個小房子,比較暖和。結束了"第一次“的地獄之門之旅之後的猿人,便驅車前往這間小房子。它真的是一個小水泥房,房裡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火爐,幾件禦寒用的毛毯.......。它是我們五個人今天的五星級大飯店......。而大廚Ylyase跟著司機們正在生火,做起晚餐來。

IMG_9750.JPG 

DSC04691.JPG

DSC04695.JPG

DSC04697.JPG

IMG_9697.JPG

IMG_9699.JPG

IMG_9705.JPG

晚餐吃得簡單,烤肉(雞肉),烤蔬菜,配上當地的麵包,就沒了。 十分地簡單與克難。但要知道,越晚越冷......。在這樣的荒野,能有這樣的一餐,配上Ylyas的伏特加,那著實是真的是美味與滿足。吃完了晚餐,稍作休息後,猿人再一次地前往地獄之門。

白天的地獄之門跟晚上的地獄之門,十分地不一樣。猿人所搭乘的越野車,原本在一片漆黑的沙漠中,摸黑行駛著。突然間,看到遠方有一點點火光。隨著車子往火光方向走,那火光變得越來越大,越來越大,最後,地獄之門又在猿人眼前。

因為氣溫驟降的關係,原本灼熱的熱風,在夜晚變成了舒服的溫風。而當猿人走離迎風面後,其他的方位所吹來的冷風,好像是會鑽進猿人衣服中,非常的寒冷。

而夜晚中所看到的火光,感覺起來更為兇狠,的確好像是要把人吞噬似的,無情的噴發。但如果比起火山岩漿,火山岩漿還是比較可怕----那種大自然的力量,令人敬畏。儘管這樣,這一個大火坑,也還是會讓猿人感覺不安。

IMG_9736.JPG

fullsizeoutput_2687.jpeg

fullsizeoutput_268a.jpeg

IMG_9724.JPG

jShNHCkfTJiKqCWkJmvMmQ.jpg

隔天一早,吃過了簡易的早餐,猿人第三次前往地獄之門。

白天,黃昏,夜晚的地獄之門,感覺完全不一樣。白天的地獄之門,感覺就好像墾丁的出火一樣,很像是比較集中,在火坑裡的出火。而前一天進來土庫曼時,跟猿人一起入關的那個日本人,也出現在這裡。此時是早上8點多,猿人判定他應該也是跟猿人一樣,前一天用力的坐車到地獄之門......。

地獄之門儼然成為土庫曼的大地標.......。

只是,前一天抵達時,因為滿晚的,所以沒仔細看。早上日光很足,猿人竟才發現地獄之門的週遭,充斥著寶特瓶等垃圾。

"夏天很多旅行社都會推在地獄之門搭帳篷" Ylyas說道。 "搭帳篷"是很好,但是垃圾留在這裡就不好了.......。只是觀光客往往不自知......。"

 "這個問題,不管在哪裡,好像都一樣,不管是在歐洲的波蘭,或者是在亞洲的土庫曼,甚至至南美洲的秘魯......都面臨著一樣的問題--如何在欣賞景色之餘,盡可能地不破壞環境??"

“主要的問題還是出在教育.” 猿人打從心底這樣覺得。

告別了地獄之門,猿人一行人繼續往白色之城----阿許哈巴德前進。

IMG_9740.JPG

DSC04694.JPG

IMG_9755.JPG

IMG_9763.JPG

IMG_9766.JPG

arrow
arrow

    Huang Reo 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