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74  

    巴拉威鎮 Batad村的梯田,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非常,非常特別的體驗。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雙腳真的不聽使喚的體驗。

    那天,搭了近 10個小時的長途巴士後,在早上九點左右,終於到了巴拉威。

    巴拉威真的是一個山中小鎮,徒步走10分鐘大概就可以把市區走完了。

    這裡除了住家,民宿,餐廳之外,什麼也沒。 IMG_2653  

    這一天,我想要殺到傳說中最精華的梯田點----Batad。

IMG_2536  

    巴拉威不是我一開始想要去的點。聽說這個梯田群裡面,最壯觀,最讓人驚艷的。不是巴拉威,是Batad。

    Batad是一個小村莊。這個小村莊非常的偏僻。車子只能到達一個叫做Junction Point 的地方之後,再徒步走個兩個小時的山路。就可以到達。

 

    Kyle是一個加拿大人,跟我一樣,目標不是巴拉威,是Batad。也很巧,我們坐同一班長途巴士過來,他也希望能在今天就到Batad去。這樣我們就可以對分車資......。,我和Kyle就一起成行。

    我們坐上了三輪摩托車。原本還順的路,一出了城沒多久,馬上變成泥濘路,十分難走。

IMG_2554 

IMG_2558     

    終於,經過了一個小時的車程之後,來到了Junction Point,開始徒步去。

IMG_2571  

    這是一個很不好走的山路, 你必須要一直上山,不停地上山。需約走一小時候,才有可能到達下一個連接站。

    我們去的時候,天氣不是很好。走到一半下雨。你的鞋子如果不防滑,是很難走的。因為這裡是石頭路。       

IMG_2573  

    沿途,可以看到一些零星的梯田。但是數量不是很多。而且,路真的不好走,再加上有下雨,所有的路都變得濕溼滑滑的。

    因為要趕路,所以我並沒有換上登山鞋,而是穿著夾腳拖鞋在泥濘路上走著,終於,事情發生了......

    再一次下坡的途中,我選到一顆很滑的石頭,當我一腳踩過去時,腳滑了一下......接下來我的腳底板就出現了一道長長的傷口...... 。

    還沒到就掛彩??太殺了吧我!!我還是稍作包紮,換上登山鞋,繼續往前行......。

    以後要上下山,一定要換上登山鞋,至少是鞋包腳,不是腳包鞋(怎麼跟開車/騎車的說法一樣?)

    在經過了一個小時的上坡,再加上一個小時的下坡,終於到了Bated,但是我的腿,也開始有點不聽使喚......。

    在入村之前,你會看到遊客中心。非常簡陋的旅遊中心。他們會叫你“捐贈”清潔費。費用不拘,愛捐多少捐多少......捐完簽名......。我們看大家幾乎都捐個100塊左右.......。

IMG_2632    

    我和Kyle 開始找尋住的地方,其實,這個地方的住宿,是非常原始的,你別想要找多舒適的地方,這裡都沒有!!而且設施幾乎都是大同小異,一間房間,一張簡單的木頭床,就這樣!!

    這裡連熱水都沒有,浴室沒有沖水馬達,廚房及餐廳都是戶外式的,非常簡陋的鐵皮/木屋。

    但,為什麼我們要來這種地方呢?

IMG_2629

    科迪勒拉山區的水稻梯田,是菲律賓很有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它位於呂宋島的中間位置,距離首都馬尼拉開車至少要10幾個小時。這個山區很廣,像是巴拉威,Batad都是屬於這個山區內。有人一定覺得奇怪,梯田?台灣也有不是嗎? 是的,台灣也有。但是台灣的梯田都是茶葉,水稻梯田台灣好像沒有看過。而且它也是世界上少數的瀕危世界文化遺產。 為什麼呢?因為當地人還滿像印加人一樣,必須要在山上,依照山勢種梯田。但是我們都知道,菲律賓最多的東西,除了島以外,就是颱風。尤其近年來天氣颶變,風勢都大的驚人。很輕易地就把一些梯田給破壞掉了。再加上,年輕學子不願意待在家鄉,大家都想要到馬尼拉賺錢。使得很多梯田都逐漸荒廢掉......。

    於是乎,這裡成了距離台灣最近的瀕危世界文化遺產。

    這裡也因為不好到達,所以讓很多想來的觀光客不得其門而入。這也讓這裡一直都保持著原始的相貌。讓人覺得驚艷!!更甚至有些人把它列為世界第八大奇景。這也讓我們兩個人想要來看看!!

IMG_2656  

    稍作休息後,我和Kyle 又開始繼續探索這個地方,這時候我的腳雖然很不舒服,但稍作休息後,覺得應該沒什麼大礙,所以就又上場了。

    我們住的地方,算是旅館住宿區,是在整個山腰邊。Batad主村 是在整座山的山腳下。因為現在有較多的觀光客,所以額外發展旅館住宿區。不然的話,整個Batad只有山腳那一塊而已。

IMG_2576  

    我們又在 科迪勒拉山區爬上爬下,照了很多很特別的照片......。IMG_2574     IMG_2584 IMG_2585 IMG_2586  IMG_2588  IMG_2591 IMG_2592    IMG_2596 IMG_2597  IMG_2599  IMG_2601   

    正當我們快速的爬上爬下時,我的雙腿,突然同時抽筋,而且是大腿小腿同時抽筋,整個縮起來。讓我非常痛苦......。

    原本我們計劃要去看一個瀑布的,但是我的雙腳真的很需要休息,所以我建議Kyle 跟一個當地人先去,我找到了一個涼亭休息,看看等下會不會好一點......。

    這時,四下無人,就只有我在這個涼亭裡面,靜靜地聽著,看著眼前的梯田~~好像有種讓人心曠神怡的感覺。

    此時,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

    這雨下了30分鐘左右,Kyle並沒有因為這樣回來,反而是下完了雨之後才回來,這時我的腳也休息的差不多了,準備回去飯店......。

    走沒幾步路,我的腳變得整個僵硬,膝蓋連彎曲都沒有辦法甚!!連跳起來都有問題!!這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

    嚴格說起來,我的腳根本連動都沒有辦法動,我只能靠著右大腿還有一絲的力量, 拖著我的左腳,一跛一跛的往前行......。

    別忘了,住宿的地方是在山腰。這時我們是在山腳下,所以每一步都是要往上走的,我又受了傷,真的是非常的折磨......。

    再加上,剛剛下過雨,路況非常的溼滑, 我們又必須得在梯田的最邊邊行走,爬上爬下的。別以為這個梯田沒什麼,其實每個梯田的高度距離起碼也有2~3公尺, 不矮的距離!!我的右手邊是剛下過雨的水稻田,左手邊就是往下距離三公尺,另一個水稻田......。在一次的行進中,因為我連控制腳抓地力的力量都沒有,踩滑了一個濕石頭......!!

    這時我不假思索,重心趕快往右手邊移動!!千萬不能往左邊摔~~~

    說時遲,那時快,我只覺得自己的身子正快速地往下掉~~~我的心想:完蛋了......。

    就在這個時後,我的屁股,坐到了一個堅硬的東西.....原來,我並沒有往下掉,只是一隻腳吊在外面,晃呀晃的......。

    只是,另一隻腳這時,也感覺到一股濕黏感......。

    原來,為了讓自己維持重心,我情急之下讓另一隻腳往梯田裡踏,因為這樣,我的右腳全部都是爛泥巴!!!

    不過,沒事就好!!

    只不過,腳還是很痛, 天又越來越暗了,這裡並沒有路燈,所以我們只能靠當地人的手電筒, 摸黑前進......。

    這一段上坡, 真的是我的夢饜。是我有生以來最痛苦的回憶!!一樣, 這裡本身的路況就不是很好, 再加上天雨路滑,又加上我膝蓋已經完全不能彎曲了,爬這上坡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困難!!我記得的汗流雨下,一直不停的喘大氣,因為腳完全沒有辦法彎曲,所以我只能走腳並用, 用爬的, 一步一步的痛苦往前行!!!一般他們當地人走半小時的路, 我們到最後花了兩個小時走完, 就因為我的手腳並用!!!

    後來,民宿的老闆幫我找了個村莊會馬殺雞的,幫我的腳按摩,他一摸我的大小腿,嚇到,怎麼會縮成這個樣子......。這個馬殺雞,其實沒什麼效果, 整個就在我痛苦的抽筋下, 草草結束了按摩!!!

    雖然這一天還滿痛苦的,但是,晚上在睡覺的時候,突然看到兩隻螢火蟲從外面飛了進來, 噢對了,這裡的窗戶,只有窗簾而已, 所以飛蛾呀,螢火蟲等昆蟲,想進來就進來。總之,最後,有兩隻螢火蟲伴我入眠!!

    而我的腳,後來痛了整整5天,算是我自助旅行途中, 最痛的記憶!!!

IMG_25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Huang Reo 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