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921.JPG    

今天要介紹的這個地方,他不太算是一個著名的景點,我覺得,她有點像是秘魯的蘇佩古城,都是在大城市附近,人煙稀少,然後對於考古學都有很大的貢獻,且都是這個地球上"最古老”的遺跡。

他,就是南非的斯泰克方丹的化石遺址。(又稱為人類的搖籃)

其實,我有來過這個地方一次,那時是1999年,我十一年級的時候,跟學校一起來。只不過,那時我不知道他是世界文化遺產。我只記得那時我們的地理老師吧我們全校全十一年級地學生拉過來,參觀了一天。(我們十一年級才兩班,頂多才30人)

今天,我才知道,就在同一年,這個地方也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一員。IMG_3867.JPG  

這個地方其實我覺得從普利托利亞(Pretoria)去會比較快,走N14再轉R563,順著路走,你就會看到幾個路標,雖然路標隔的有點遠,且有些可能不太明顯,不過,還是可以找得到上面照片的地標的。

IMG_3876.JPG  

其實,斯泰克方丹的化石遺址有兩個展示中心,一個是主展示中心,就是上面那個“土屋”。其實他是博物館啦!!裡面有很多人類演化史的東西,也有一些化石的展示,這些化石都是從另外一邊的斯泰克方丹洞穴送來的,活脫脫的上演一部人類進化史的課程。

IMG_3882.JPG

 

人類的搖籃

 

IMG_3911.JPG  、

那座土屋,是後來才建造的,聽說是座博物館。我之前沒有看過.......。這個博物館的主題應該是"Evolution進化" 因為它展示了人類的以前到現在,甚至到未來,也告訴大家,人口跟環境的影響......。算是南非學習的一個活教材。同時,它也保留了一些南非名人的手腳掌印,像是南非國父曼德拉,與第二任總統穆百吉等等。

IMG_3933.JPG  

IMG_3934.JPG  

IMG_3922  

水對生命的重要性

IMG_3925.JPG    

全球識字程度

IMG_3924  

核能......

IMG_3927  

曼德拉的手印

IMG_3926.JPG  

穆百吉的腳印

1999年,我去過的地方,是位於這個土屋約3-5公裡外的一個洞穴----斯泰克方丹化石洞穴,往返兩地,一定要有交通工具,不然到不了。

但是,那個洞穴為什麼會讓我印象深刻?

感覺像同學出遊遠足當然也是主要原因之一,但我覺得這個地點很特別,它還滿原始的,它有幾個路段,是你必須要半蹲,甚至是用爬的,你才有可能完成這個行程。

換句話說,走完這個行程,口會很喘,腰會很酸,左閃右閃,所以我印象滿深刻的

後來我才知道,這個地方,可以說是目前發現最古老的人類化石的發源地。

IMG_3940.JPG  

IMG_3942.JPG  

相隔了14年,這個洞穴並沒有因為觀光客而擴寬,我還是得用手腳並用的方式,爬這個洞穴。這個洞穴裡面,還是藏着很多的化石或者是鐘乳石,變化不大就是了。可別看他們可能就在你腳旁邊,他們都可能有幾百或幾千萬年的歷史了。也因為它獨特的地形溫度,可以把化石保留的那麼久。

IMG_3950.JPG  

IMG_3955.JPG  

象石

IMG_3971.JPG  

這樣的地方,不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也很難,不過不免俗的,我還是要寫一下他成為世界為化遺產的理由:

(III)呈現有關現存或者已經消失的文化傳統、文明的獨特或稀有之證據。

(VI) 具有顯著普遍價值的事件、活的傳統、理念、信仰、藝術及文學作品,有直接或實質的連結(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該基準應最好與其他基準共同使用)。

IMG_3976.JPG  

Robbrt Broom -南非著名的化石學家,可惜已經去世很久了。他並不是第一個發現斯泰克方丹化石洞穴的人,但是他卻是影響這裡最深的人,他花了十幾年的時間從事考古與研究的工作,也找到了 3個時期,非常稀有的化石。所以在斯泰克方丹化石洞穴的出口處,佇立一個銅像來紀念他。 

IMG_3881.JPG  

噢對了,如果你上網找資料或找圖片呀,大部分的人都會找到一張很像考古場地的地方,就像是維基百科裡的那一張,那一個地點如果你不仔細找還好不太到喔,因為它不再主要介紹的行程裡,但是他在下面......。

IMG_3977  

IMG_3979.JPG  

IMG_3978  

維基百科參考:http://zh.wikipedia.org/wiki/斯泰克方丹、斯瓦特科兰斯、科罗姆德拉伊和维罗恩斯的化石遗址

費用:博物館+洞穴:R215/人

官方網站:http://www.maropeng.co.za/content/page/about

  

  

 

 

 

 

 

 

 

 

 

 

 

arrow
arrow

    Huang Reo 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