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051.JPG  

講到寮國,你會想到什麼?

我周遭大部份的人,給我的反應都是不知道。

“蛤??”

“ㄟ......。”

有些人可能會說到和尚,化緣, 龍坡邦。

“然後呢??”

“永珍。”

“還有嗎??”

“沒了。”

這是大部分的人給我的感覺。

其實,這一次的寮國行,我本來也是要朝著此方向,或人文的方向去玩的。直到我看到LP有一小篇介紹寮國與大象的關係。讓我有著濃厚的興趣.......。大意是這樣......。

“寮國的英文“Lao” 原本有萬瀾的意思,意思就是上萬隻的大象,因為泰國寮國這邊對大象的尊敬,Lao這個名字就是從這裡而來的。

台灣叫寮國的首都叫“永珍”,而大陸叫“萬象”。 為什麼是叫“萬象”,意思就是從這裡來的。

但,近年來,寮國與泰國人大肆地以大象作為粗活勞動的工具,所以累死了很多大象,再加上不法獵人象牙的開採,所以現在寮國境內,只剩約莫1600隻大象。其中,1000隻是被大象營區所保護着,只有600隻,在外面遊蕩。

因為寮國也不有錢。再加上大象的食量實在很驚人(一天要吃掉25噸的餐)所以這些大象營開始對外開放,賺取一點資金......。

看到這裡,我趕緊去找相關的大象營區的網頁。 我找到了其中一個,離龍坡邦滿近的,而且看起來還不錯的Camp。網頁的第一頁,他主推一天騎大象的行程.......恩,這看起來還不錯。但他還有其他的行程,其中一個,我看到它馬上眼睛亮了起來.......。

“幫大象洗澡。”

“我一定要去這個......。” 我心中狂吶喊......“Damn!!  Yap, This is the way I want to do!!"

於是乎,我就二話不說,報名了。

11/18 一早,在住的地方吃了簡單的早餐之後,大象營的人在8:30就來接人了。 經過了一個多小時後,到達Camp,開始Local Guide 開始跟我們講了寮國大象的情況跟今天的行程。行程的部分......。哈,依照慣例,請自行看圖說故事跟想像。或有機會自己來體驗......。

DSC07045.JPG  

DSC07053.JPG  

DSC07069.jpg  

DSC07226  

DSC07124.JPG    

DSC07182.jpg  

DSC07191.JPG  

DSC07199.jpg  

恩,吃完午餐,終於到了幫大象洗澡的時候了。 其實,早上,導遊就開始讓我們試騎大象,當時覺得很恐怖,因為我有懼高症。而且大象其實不太穩,很怕摔下來。到了下午的時候,那種恐懼又油然而生。但,騎大象是自己選的。只好硬著頭皮硬上。

第二次騎大象,一樣,超恐怖,因為我們要走一個很陡的下坡。大象也是頭重腳輕的一步一步慢慢地往下走,而且,大象很容易分心,看到旁邊有吃的,他就會往那裡走,絲毫不管人,自己走自己的......。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河邊了,這時大象還不見得要下去。他可能會拖一下,吃個葉子怎麼的,反正不會是你想像的你想要怎樣就怎樣的感覺。很有主見他們。

終於,半推半就的,大象下水了。其實我很緊張,因為感覺起來水還滿深的,一樣還是很怕摔下去,但我後面的工作人員一直在那裡"Happy Happy Happy, Elephant Happy." 然後一直潑水給大象,所以我只得趕快拿刷子猛刷......。

DSC07239.JPG  

DSC07245.JPG  

DSC07241.JPG  

DSC07247  

從頭到鼻子洗過一遍之後,我的大象似乎真的很開心,跟我玩起來了,我們開始玩了“對不起,淹死你”的遊戲...... 。

DSC07250.JPG  

在我跟大象玩這個簡單的遊戲的同時,我又領悟到了一件事情。

我很久,很久,沒有像那個時刻一樣,像小孩子一樣,笑的那麼開心了。

那種開心的感覺,我實在是很難用言語形容。是由心裡由衷的笑,而且,笑的好天真,笑得好開心,笑得好放鬆......。

笑得很真實。

恩,真實。

在現實的生活裡,我們當然也有開心的時候,或者是被別人肯定的時候,或者是加薪的時候......但,這種喜悅,我覺得跟我當時當下的那種喜悅,好像又有點不一樣。

那種喜悅,是一種很純粹的喜悅,原始而簡單的由心而笑。

今年,有一首歌在全世界很紅--Pharrell Williams的 Happy。

經過了這一次的Trip之後,後來再聽到這首歌,對於Happy又有著另一種更深的體驗。

並不是一定要有什麼條件才能開心。重點應該是,自己的心,會不會打開去接納這可愛的世界??

或許,大象Camp 感謝我的捐助跟支持,但,我更感謝大象提醒我的事情。

DSC072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 Reo 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