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慈的踢他節 541      

     波蘭馬爾堡的條頓騎士堡, 是我想要去波蘭的原因之一.

     對於在亞洲生長的我們, 一說到城堡這玩意兒, 跟下雪一樣, 是種遙遠又感受不到的建築......

     講到城堡, 可能我們的直覺就會是迪士尼遊樂園裡的城堡, 然後可能會想到王子公主住的地方......

     再想深一點., 或許會想到什麼爵士,或者是什麼騎士等等的......

     可能不會想到爵士或騎士吧!!

     心慈的踢他節 549    

     很多人都知道城堡在歐洲,但是,在歐洲哪裡?

     當我第一次在書上, 看到馬爾堡的時候, 就有股衝動要去看看它了......

     它有著中古世紀的感覺, 是全世界最大的哥德式城堡. 而且, 曾經是條頓騎士團的總部!!

     騎士!!就是那種全身穿著鎧甲, 騎著白馬, 拿著長槍.....(恩, 雖然說我描述的好像是趙雲, 但是你知道我的意思.......)

     這樣的背景,滿酷的,不是嗎?

     心慈的踢他節 554    

     馬爾堡並沒有因為有了這座大城堡,而被規劃成大城市.

     它還是一個小鎮,只有短程火車,像是台灣電聯車這種級數的火車,才到得了這裡.

     如果你從土倫出發,中途還要換車.

     心慈的踢他節 568  

    在我到馬爾堡之前, 我曾經經過它兩次. 第一次是從華沙到格丁司坦, 那時火車直接通過這一站, 途中我們就可以看到這一個條頓騎士堡靜靜地躺在我們的眼前.

    在那個當下, 我很想停下來再看看這座城堡, 因為它比我想像中還要大, 很且大很多......

    心慈的踢他節 561        

    第二次是從格丁司坦到土倫, 大概知道馬爾堡的地理位置後,特地找一個靠窗, 且看得到這城堡的位置, 坐了下來. 等到火車經過Nogat河之後,宏偉的條頓騎士堡, 靜靜地, 慢慢地經過眼前!!

    心慈的踢他節 228    

    從火車上看馬爾堡的條頓騎士堡

    現場看到條頓騎士堡時, 又是種不太真實的感覺......

    看慣了現代的建築, 或者是中國的廟宇, 寶塔.再來看一座城堡,我覺得很新奇,跟習慣看到的建築物有格格不入的感覺......童話故事裡的城堡, 真的出現在我們的世界裡.....這座城堡, 之前真的住着騎士, 這座城堡,真的有護城河, 在城堡的四周, 真的有堡塔, 嚴密的保護着這座城堡......

    心慈的踢他節 533     

    心慈的踢他節 529  

    別以為波蘭人很厲害,把這座城堡保存得很好, 其實不然!!馬爾堡這個地方後來也是成為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場, 很多地方, 都已經被破壞掉了,  是還好有保留之前還沒有破壞前的照片, 後人依照照片, 再把它拼湊回來的.在 1997年時, 條頓騎士堡依照評定標準的(ii)(iii)(vi),被列為世界遺產. 其標準依序為

2.能在一定時期內或世界某一文化區域內,對建築藝術、紀念物藝術、城鎮規劃或景觀設計方面的發展產生極大影響;

3.能為一種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傳統提供一種獨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見證;

4.可作為一種建築或建築群或景觀的傑出範例,展示出人類歷史上一個或幾個重要階段;

    心慈的踢他節 564  

    其實,到這個地方時, 除了驚嘆這個漂亮的建築物之外, 更給自己感動的,是自己的行動力.....

    馬爾堡算是我自己第一次摸索的小地方.

    在來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是否可以來到這個小地方, 我知道可以來, 但是薄弱的資訊總是會讓我忐忑不安......

    在土倫用紙跟筆跟票務窗口的人溝通後, 靠著應變, 帶著忐忑的心一路來到這裡......

    到了馬爾堡車站後, 也不知道該如何找這城堡. 好在靠著LP的地圖,自己摸到這裡來......

    講起來好像很簡單, 但是對於當時未知的路途, 我的不確定感也是很深......

    我的不確定感並不是到不了這個地方, 或者是迷路......我的不確定感只是能否在最短的時間內到這個地方......

    我確信我一定會到這裡的, 只是時間前後而已......

    當我坐在條頓騎士堡面前時,不是只有對於眼前景物的驚嘆, 而是為自己的階段性勝利喜悅着......

    排除萬難, 終於到達了朝思暮想的城堡!!

    這樣的成功, 對於以後我去鳥地方, 更有可以到達的信心......

    所以說.,條頓騎士堡, 對我來說, 也是個特別的地方.  

    心慈的踢他節 5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ng Reo 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