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甘古城,位於菲律賓呂宋島的北邊,比較靠近北邊的大城----老沃。

它也算是十分的有名,因為他算是菲律賓數一數二,保持之前16世紀西班牙殖民時所留下來的建築物,最好的城市之一。

寫到這裡,請容我在這裡多寫寫我對西班牙的感覺。

我沒有去過西班牙,也不會有主動想要去西班牙的念頭,但是西班牙,英國跟葡萄牙都是讓我覺得很厲害的國家。

因為他們的海上航行,讓全世界各地都有他們的遺跡。甚置,說著他們的語言......。

我第一個去的西班牙語系的地方,是秘魯。在那裡,我瞭解了西班牙如何征服整個南美洲。

而菲律賓,我後來才知道,他不是從非洲繞過來,而是直接從南美洲過來,直接統治的。

其實那個時候,西班牙人也有發現台灣,當然,也有佔領台灣,第一次還是從還是從北邊的三貂嶺登入。所以台灣的另外一個外號 “福爾摩沙“ 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

西班牙人曾佔領北台灣,後來荷蘭人來,是佔領南台灣。結果後來荷蘭人突然打北邊的西班牙人,那時西班牙人沒什麼戒備,所以就逃回了他們在亞洲的大本營----菲律賓,所以後來台灣的歷史,講的都是荷蘭人,西班牙人的歷史琢磨甚少,就只有“福爾摩沙”。

但是在大本營的菲律賓就不一樣了,西班牙人大肆在這裡搞建設,所以很多地方,都有很濃的西班牙風格,要不是因為二次世界大戰,呂宋島也涉入其中,很多設施都被破壞掉了,不然應該會有更多的西班牙式建築在這裡才對。

就因為戰爭破壞了很多西班牙建築,而維甘古城的建築有比較沒有被破壞,所以在1999年的時候,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那天下午五點,我從巴拿威出發,往南前往呂宋島中間的大城,壁遙。

那是一臺十分老舊的巴士,也沒有空調,車上擠滿了當地人,一路晃到凌晨三點多,終於到了壁遙。

在車上睡到五點多六點,天剛亮的時候,再坐計程車到下一個巴士站,前往佬沃,中途停維甘。

聽起來很簡單,其實有點久才抵達,我兩點多才到維甘......。

 

 

 

 

還滿特別的,因為它的建築還是感覺十分的老舊,但是它的旁邊,卻是現代化的車子,三輪車或機車,滿特別的。

每一條路上都會有世界文化遺產的路標,標示着這是哪條路......。

既然有提到世界遺產,來說說他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原因吧!!

(II) 在某期間或某種文化圈裡對建築、技術、紀念性藝術、城鎮規劃、景觀設計之發展有巨大影響,促進人類價值的交流。

(IV) 關於呈現人類歷史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或者建築及技術的組合,或者景觀上的卓越典範。

 

而且菲律賓有著跟其它亞洲國家不一樣的特色,它擁有着獨一無二的Jeepney,再加上很歐式的馬車,整個維甘古城就是一個很獨一無二的小城。

 

 

我去的那一天,剛好維甘大學在辦校慶,很剛巧的被我碰到,很特別的體驗,你可以看到維甘古城街上滿滿的學生,在街上遊行,非常非常的特別。

 

 

 

 

 

如果你來到維甘,建議你可以搭乘馬車,繞一圈市區觀光。馬車似乎也是桅杆古城的地標,馬尼拉雖然也有,但是也沒有像維甘那樣的多.......。

 

 

在馬車上,你可以慢慢地看著這個古城,享受着一種漫遊的感覺,我搭的那一臺帶我到了兩個地方,一個是這裡最古老的教堂,另一個是某個名人的故居.....。沿途,我還看到傳統的杆仔店,在古老的西式建築裡......滿特別的。

 

 

晚上,我到了一家很特別的民宿,聽說有著一百多年的歷史,連Tom Cruise都有來住過的一個地方,裡面滿古色古香的,(白天的時候)晚上的時候......像極了鬼屋......。

 

 

 

  

在這個古城,晚上的夜景也是很漂亮的,那天天氣雖然不好,但是在老街上,看到有當地人直接就在街上擺起桌來,非常愜意,馬車就從旁邊繞道而行,有一種菲律賓與西班牙結合,非常有特色的美感。

 

 

 

 

 

 

 

 

 

 

 

 

 

 

arrow
arrow

    Huang Reo A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